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WIPO PROOF-為智慧財產的存在提供證據

在全球數位化的時代,所有研發及創新的成果都以數位化和全球協作的形式進行著,儘管有日新月異的防盜及加密軟體來保護這些研發者嘔心瀝血的成果,但隨意盜用拷貝的狀況仍然令人防不勝防。尤其在與不肖業者對簿公堂時,這些已經數位化的成果或是作者的智慧財產結晶往往因舉證困難而無法順利主張權利,杜絕仿冒。

 

為因應全球化快速變遷的時代及補足世界智慧財產權註冊體系仍未能觸及的領域,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於2020年5月27日新推出線上業務服務工具:WIPO PROOF。該工具為任何格式的數位文件存在提供證據,以證明該文件已存在於某一時間點且未被修改過。

 

關於WIPO PROOF

 

WIPO PROOF是一種方便簡易的全球性線上服務,透過填寫與數位文件相關的資訊即可快速生成WIPO PROOF標記,並註明數位文件的生成日期及時間。同時也會透過哈希算法(Hash function)提供一組數字指紋,也可以額外付費申請證書,申請完成的標記,透過驗證,可為訴訟爭議時提供證據。

 

另外,在2020年12月15日,WIPO PROOF標記已被認定符合歐洲電信標準研究所(ETSI)和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相關政策以及安全和技術標準。

 

可以申請WIPO PROOF標記的數位文件包羅萬象,不僅限於文學、視聽及創意設計作品,舉凡商業秘密、商業往來書信、研究成果、程式代碼、合約、證書及系統流程等等皆可申請。申請費用也很親民,申請人可以視自身需求單次購買或一次以折扣價購買多個標記。另外,WIPO PROOF並不會讀取或儲存申請人的文件,並提供從付款之日起算5年的保管期限,可以藉由持續支付保管費來延續期限。

 

WIPO PROOF沒有申請人資格的限制,任何人或公司行號皆可以透過上網申請來獲得WIPO PROOF標記。任何想要驗證WIPO PROOF標記真實性的人也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步驟免費進行驗證。

 

參考資料:

1、WIPO PROOF介紹

2、WIPO PROOF官網

3、WIPO PROOF常見問與答

4、智慧財產局相關文章

 

國外部專員 王中郁 彙編

2021.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