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美國專利之專利權期間調整及專利權期間延長

 

  1. 美國專利之專利權期間調整及專利權期間延長

     

    一、前言

    美國發明專利的專利權期限原則上是從申請日起算20年,但為保障專利權人的權利,美國國會針對因審查委員的審查有延誤專利權期限的行為提出專利權期間調整(Patent Term Adjustment,PTA)的機制;對於申請專利的物品若需要專責機關(FDA)批准才可上市,如醫藥品、食品等等,則有專利權期間延長 (Patent Term Extension,PTE)的機制,相關的規定可參考美國專利法35 USC§154(b)及施行細則 37CFR§1.702-1.705。本文主要探討一般申請人比較常碰到的「專利權期間調整」。

     

    另外申請人須注意,美國設計專利的專利權期限是從公告發證日起算,所以並不適用專利權期間調整及延長。

     

    • 專利權期間調整的種類

     

    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將審查委員的延遲行為分為A、B、C共3類:

     

    • A類延遲主要針對審查委員審查時間上的延誤,常見情況如下:
    1. 審查委員未於申請日後14個月內發出審查意見書(包含限選通知、核准通知等)。
    2. 申請人針對審查意見書做出答辯後審查委員未於4個月內做出答覆。
    3. USPTO未於申請人繳納領證費後4個月內發證。

     

    • B類延遲主要確保每件申請案的審查時間,常見情況如下:
      1. 從申請日起到發證不超過3年。

     

    • C類延遲主要為審查程序上的延誤,常見情況如下:
    1. 調查、訴願以及訴訟程序延誤。

     

    以上3種延遲行為每延遲1天,USPTO就會補償專利權期限1天。但上述3種延遲行為若有重疊,則重疊的部分採取扣除的方式,並不會累加。另外申請人需要特別注意,USPTO也有規定申請人需要對於申請案做出積極努力,盡力配合USPTO的審查,若申請人有延遲的行為(例如:延長3個月答辯期限),會被視為未努力配合審查,好不容易獲得的補償天數也會因此被扣除。

     

     

     

    三、如何得知專利權期間調整天數?

     

    從USPTO最新的統計資訊*來看,有專利權期間調整的申請案和沒有專利權期間的申請案的比例大約是50%。專利權的期限對於欲主張權利的專利權人來說至關重要,因此,專利權期限實際到哪一天消滅專利權人不可不知,以下提供3個可查詢到補償天數的地方。

     

     

    1.在USPTO的專利申請資料庫中輸入申請案並點選上方的Patent Term Adjustment即可看到調整天數:

    圖1中的箭頭指示顯示專利期限的調整天數總共為29天。

     

    圖1

     

    2.官方發出的發證通知:

    圖2中的箭頭指示顯示專利期限的調整天數總共為35天。

     

        

    圖2

    3.專利證書:

    圖3中的箭頭指示顯示專利期限的調整天數總共為16天。

      

    圖3

     

    • 結論

     

    專利權期間調整及延長都是由USPTO自動計算,申請人若覺得有計算錯誤的情況,可以提出上訴要求USPTO重新計算天數。無論是專利權人或其競爭對手,對於專利權的期限都應該精準掌握,以保障自身權益。

     

     

     

    *專利權期間調整統計表(2021年1月),取自USPTO官網https://www.uspto.gov/dashboard/patents/patent-term-adjustment.html

     

    參考資料

    1. 袁仁捷,美國專利申請實務III
    2. USPTO Patent Term Adjustment

 

國外部專員 王中郁 彙編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