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台灣豬標章-論商標法證明標章

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於2021年元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到國內,而為強化國人對國產豬肉相關產品之識別,以及「新鮮、優質、衛生、安全」之形象,委託由畜產會舉辦的台灣豬識別標章的競選活動,該活動將於09月28日晚間6點截止,還沒投票的人可以趁期限屆至前再去將票投給自己喜歡的標章!

票選網址:https://taiwanpork.coa.gov.tw/vote.php?fbclid=IwAR0KONxRqn0G6ewpYoKth-Tzl2flUwW6sDRTpJaSCOEUOJD1UGG5ZBpGJAY

 

此類用以證明商品品質的標章,在商標法上稱作證明標章,與一般的商標有所不同,以下為詳細介紹~

 

什麼是證明標章?

證明標章,指標章權人用以證明他人商品/服務的特定品質精密度原料製造方法產地或其他事項的標識。藉由該標章的使用,可與其他未經證明的商品/服務相區別(商80)。

依證明事項,可區分為一般證明標章及產地證明標章,前者證明商品或服務的品質、精密度、原料、製造方法或其他事項,後者則證明商品的產地或服務的提供地。當證明標章用以證明產地者,該地理區域的商品/服務應具有特定品質、聲譽或其他特性(商80Ⅱ)。

 

申請證明標章有資格限制嗎?

證明標章的使用,係由經證明標章權人同意的人,依證明標章使用規範書所定的條件加以標示(商83),所以,證明標章申請人以具有證明能力的法人、團體政府機關為限,證明標章申請人亦不得從事所證明的商品/服務業務,否則將失其公平、公正、客觀的立場,從而影響證明標章應有的證明功能(商81)。

 

 

 

證明標章申請人的證明能力如何認定?

證明標章申請人必須具有證明他人商品或服務的能力,亦即對於標章的使用有監督控制的能力。申請人若為依法成立的商業、工業、職業團體及其他法人或團體時,其證明能力的審查,可就法人或團體成立目的、宗旨、任務、營業項目、規模、歷史及聲譽等加以衡酌。若其他法令另有特別規定時,則應依相關法令判斷。例如在證明「有機農產品」的情形,「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規定驗證機構必須取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認證機構的認證並領有認證文件,始得對有機農產品進行驗證,故申請人須為經農委會認證機構認證的驗證機構,始具有證明能力。

 

怎麼樣才算有使用證明標章呢?

證明標章的使用,指經標章權人同意的人,依證明標章使用規範書所定的條件,使用該證明標章(商83),亦即被同意使用的人為行銷目的,將證明標章用於商品或其包裝容器、或用於與提供服務有關的物品,或用於與商品或服務有關的商業文書或廣告,或以數位影音、電子媒體、網路或其他媒介物等方式使用,並足以使消費者認識其為證明標章(商17準5),且使用人常與自己用以表彰商品來源的商標合併使用,除了明確指示商品來源外,亦表示產製的商品符合證明標章所證明的特性或品質。但應注意,證明標章權人本身不能將該標章使用於標章所證明的商品或服務,惟為了推廣證明標章及該等商品或服務,標章權人可以於廣告及促銷活動使用該證明標章。

 

智權部 陳卲瑜 彙編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