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全球5G專利誰最多?台灣居第10


  根據專利分析公司 IPlytics 最新研究,中國在5G 標準必要專利申請中所占的比率已從4G 開始大幅增長,並可能使中國企業因而5G 專利增加三分之一收入,即使公司被禁止其專利在他國銷售產品,或是不生產5G產品也可以獲利。


圖一、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統計(2015-2019)
 

根據 IPlytics 統計資料, 截至 2019年3月, 中國企業申請了全球約34% 的主要5G 專利, 而韓國的這一比例為 25%, 美國和芬蘭各申請了14%,瑞典約 8%, 日本約接近 5%, 而臺灣、加拿大、英國和義大利則名列前十國,但所占比率都不到1%。



圖二、5G標準必要專利申請數量中,中國大陸占比最多
 

該數據統計,來自IPlytics的全球資料庫約9, 400萬項專利和標準專利進行分析,而不是最終授證的專利。通過關鍵字搜索, 該公司確定了約74,500 項關鍵5G 專利, 其中汽車行業處於領先地位,還有 5G 物聯網和智慧能源專利略有上升, 而智慧工廠專利仍然很小, 但很穩定成長。
 
同樣有趣的是,中國5G 專利數量比4G高出約1.5倍,約佔34%,雖然,韓國、芬蘭和瑞典企業在5G 專利申請比例略有增加, 但美國、日本和其他國家在5G申請量都落後於4G申請量。

 
從個別公司的申請來看, 5G的最大贏家可能是中國的華為, 華為擁有全球5G 專利的15% 以上, 而芬蘭的諾基亞擁有近14% 的專利。韓國的三星還不到 13%, 而LG約12%。美國最大的公司高通 (Qualcomm) 擁有的標準5G 專利申請量剛剛超過 8%, 大致相當於瑞典的愛立信 (Ericsson)8%, 但落後于中國中興通訊11.7%。英特爾持有超過5%。還有,少數中國和日本的新創機構也搶佔少部分5G專利。


表一、各大公司持有5G專利比率

5G專利 持有比率
華為 15%
諾基亞 14%
三星 13%
LG 12%
高通 8%
愛立信 8%
中興通訊 11.7%
英特爾 5%

 

數據來源:IPlytics, 2019/4

SEPs專利的價值到底有多高呢?從高通公司向蘋果收取和解金45億至 47億美元(兩年未付的授權金),還有以後蘋果每賣一支手機需支付8元至9元專利使用權金。還有,華為與Qualcomm正在進行談判,預期華為每年向Qualcomm支付專利授權使用費將超過5億美元。由此可見通信標準必要專利的價值。雖然,高通在5G 專利申請中所占的比例僅比其4G 專利持有量略低,但是在未來仍可在5G 專利授權收入輕易取得數十億美元,不是問題。
 
擁有5G專利,不論是否提供特定的基地台、晶片或終端產品的銷售,都可以從中以5G專利授權業務而獲得豐厚收入。這將使中國的華為和中興通訊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他們在國外市場的銷售損失, 同時給所有5G創新者一個有保障的收入來源, 也可以用來連帶保護他們的產品出售給運營商和5G 設備客戶。

結語
當然,與所有專利一樣,SEPs的重要性在於質量而不是數量。Via Licensing曾經估計過,在ETSI標準提出160,000件SEPs聲明中,只有2,000件專利是真正的標準必不可少。所以,重要的是誰擁有真正好東西(標準必要專利)。即使各公司或研究機構宣稱該技術專利是屬於SEPs標準必要專利,並向標準組織提出FRAND授權聲明,卻未必就是真正的標準技術,甚至有些專利必須歷經法院攻防步驟,才有可能證實具有SEP的技術含量及價值。所以,我們必須先明瞭這些標準組織並不會去認證該聲明專利與標準是否真的存在關係,這樣才不會漁目混珠所謂真正5G的價值。

                                                

Source by:科技產業資訊室

Post on 201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