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日本商標加速審查!

日本專利局(JPO)於2020年2月更新了商標加速審查相關公告,內容如下:

 

壹、目前有兩種加速審查方式

一、ファストトラック審査(快速通道審查):申請後約6個月即有結果

二、早期審査(加速審查):申請後約2個月即有結果

 

貳、加速審查相關說明

一、ファストトラック審査(快速通道審查):

1、申請方式:

本程序無須付費或單獨申請,僅須在申請時確認所指定商品符合日本官方之既定の商品・役務を記載(指定)

 

2、注意事項:

(1)根據申請時商品和服務的內容進行判斷。如果在申請後對商品/服務進行修改(更正),則將不符合快速通道審查之規則。

(2)商品・役務の記載内容的產品/服務僅有為適用。

(3)當商品/服務為數個時,須以“,(逗號)”分隔,若以“ ,,(逗號)”等其他符號分隔,則將不符合快速通道審查之規則。

 

二、早期審査(加速審查):

1、申請方式:

在符合下列其一條件的情況,申請人得於商標申請日後的任何時間提交(亦可以與申請同時提交)加速審查之申請,且無須額外加收官方規費。

(1)針對商標申請所指定之部分商品/服務已使用有權利獲取的急迫性,“具急迫性”是指以下任何一項:

A.第三方之使用:第三方未經許可正在使用(準備使用)所申請的商標

B.第三方之警告:從第三方收到有關所申請商標的使用(使用準備)的警告

C.來自第三方的許可請求:第三方請求所申請商標的許可

D.國外申請:申請中商標正在日本以外的地區待審

E.基礎申請:要求加快審查的申請是馬德里國際商標(Madpro)的基本國申請案

(2)申請人對已經使用(或準備使用)所申請商標的全部商品/服務若沒有將所有的指定商品/服務項目投入使用,申請人須在申請加入審查前刪除未使用項目。

(3)針對商標申請所指定之部分商品已使用且所指定項目皆為官方規範商品/服務,即既定の商品・役務を記載(指定)

 

2、申請加速審查的統計圖

(1)歷年申請加速審查之數量統計

(2)按產業類別統計之數量圖表

 

參考資料:

1、早く審査結果を得るための「2つの方法」!

2、ファストトラック審査の概要(初心者向け)

3、商標早期審査・早期審理の概要

4、類似商品・役務審査基準

 

永冠智權部 陳卲瑜 彙編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