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Tesla專利開放隱含那些沒有說的事?

特斯拉(Tesla)公司執行長 Elon Musk曾於2014年宣布“All Our Patent Are Belong To You”(我們的所有專利屬於你),首次宣告,特斯拉開放所有專利給外部使用。一年後,Musk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已有汽車製造商實際上在使用Tesla專利,然而確實有誰及細節並未揭露。
 
雖然,Tesla將自己的專利開放,並非完全無條件。從Tesla提出“專利承諾 (Patent Pledge)”中的“誠信(good faith)”條款,那將最終會影響使用其專利技術業者的未來在市場上的運營方向。
 
所謂Tesla“誠信(good faith)”的定義,希望免費使用特斯拉專利之一方,不能做的三件事:
(1) 幫助其他人主張或持有經濟利益。包括:
(i) 針對特斯拉的任何專利或其他知識產權;或
(ii) 針對第三方使用與電動車輛或相關設備有關的技術的任何專利權;
(2) 幫助其他人挑戰,或者對任何特斯拉專利的挑戰擁有經濟利益;
(3) 銷售或出售任何停產產品(例如,模仿或複製Tesla產品設計或外觀,或暗示與特斯拉有關聯或認可的產品)或向另一方提供任何物質援助。
 
以上可以解讀為,Tesla“誠信(good faith)”正在有效地創造一種“隱含的交叉授權”。如果一家公司想要免費使用特斯拉的專利,他們不能做:
(1) 不能控告特斯拉侵犯他們自己的專利。(這意思就是Tesla開放專利給你,你也要開放給Tesla,所以你不能告Tesla侵犯你的專利)。
(2) 不能控告特斯拉的專利無效。(這意思就是你不能挑戰Tesla專利)。
(3) 不能模仿或複製Tesla產品設計或外觀,或暗示與特斯拉產品有關聯。(這意思就是,雖然Tesla開放專利給你,但是你不能模仿或複製Tesla產品設計或外觀,你設計出來的產品,不能與Tesla產生任何關連性)。
 
儘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這似乎是公平的,但這樣的要求足以嚇跑許多公司,特別是擁有廣泛專利組合的成熟公司。然而,對於IP數量少的小公司來說,這將是一個較易於接受的條件,因為他們可以獲得重要的專利組合,同時讓Tesla只能使用該公司的一小部分產品組合,甚至是沒有任何專利。
 
無法證實哪些公司目前正在使用特斯拉的專利,但是知道他們可能是汽車製造商或是初創公司,未來可能不僅會有使用特斯拉專利的新電動車輛會出現,而且特斯拉也將通過專利承諾協議而獲得一些可實施的專利技術。
 
結語
專利運營成本不低,Tesla做出這個開放決定絕對不是愚笨,反而是明智的戰略。專利開放僅是表象,重點在細讀及了解Tesla提出Patent Pledge協議細節及所謂Good Faith意涵,對於已有大量專利佈局的汽車大廠而言,是完全不具吸引力,因為還存在許多不確定風險,例如:萬一有一天,Tesla將專利轉讓或售出時,使用者又該如何;反而有利於小公司或新創公司,可以有Tesla專利保護傘。
 
自動駕駛車對汽車行業而言,是一種顛覆性創新。Tesla以共享經濟概念出發,很明顯為對抗傳統的燃料汽車廠,擴大鋰電池電動車市場,同時以開放專利糾眾來主導電動車充電技術標準的制定。至少,吸引外部競爭衝突較低的業者,加入充電樁建置上,來分攤建置成本並加速充電站的建設。
 
面對Tesla專利開放策略,有興趣使用者還是需事先取得該專利正式授權協議,詳讀細節及瞭解遊戲規則,最後再簽署使用授權。

 

Source by:科技產業資訊室

Post on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