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非洲智慧財產權組織(OAPI)VS 非洲地區工業產權組織(ARIPO)

在非洲尋求商標註冊,不得不提及關於覆蓋36個國家的兩個組織, 它們的出現對非洲智慧財產權的起到了至關重要作用。他們分別是非洲地區工業產權組織(下稱ARIPO)和非洲智慧財產權組織(下稱OAPI)。

 

ARIPO是非洲地區英語國家工業產權保護區域性組織,現有成員國19個國家。OAPI由官方語言為法語的國家組成的保護智慧財產權的一個地區性組織,創建於1962年,現有17個成員國。在部分非洲國家,雖然可以通過申請商標、專利和工業品外觀設計來保護企業的智慧財產權,但這兩個地區性智慧財產權保護組織正變得越來越有吸引力。

 

申請人可以透過單一區域的申請獲得多個國家的智慧財產權保護。

 

奈及利亞南非是非洲最重要的經濟體,這兩國貢獻了非洲近一半的GDP。惟這兩國既不是馬德里國際註冊體系的成員國,也不是ARIPO成員國,也不是OAPI成員國,因此,在南非和奈及利亞注冊商標必須通過單一國家註冊方式,即依當地國家方式進行。

 

智權部 陳卲瑜 彙編

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