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3768128

403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70號9樓之4

海牙協定-國際設計專利簡介

海牙協定-國際設計專利簡介

前言

  專利採屬地主義,因此申請人需要向想要獲得保護的國家逐個遞交申請;一般為大眾所熟悉的,發明專利可透過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下的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體系,商標則可透過馬德里(Madrid)協定,一次取得多國的保護。然而,在WIPO下尚有海牙(Hague)協定。透過海牙協定,一份申請書即可在所有締約國獲得保護。對於打算申請多國設計專利的申請人來說,海牙協定絕對是一個經濟實惠又方便快速的管道,本文即針對海牙體系進行介紹。

 

何謂海牙協定?

  海牙協定,全稱為「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最早於1925年簽訂,經過多次修訂,目前有1960年文本及1999年文本,具體依照申請人所屬的締約國所簽署的版本辦理。會員國數在中國正式加入後,目前有77個成員國。

 

海牙協定保護設計專利的年限至少15年(超過則依各國規定),第一次繳納年費的時間為5年後,之後以每5年為一期向國際局繳納年費。海牙協定的申請流程

  海牙協定申請方式和PCT國際專利一樣,提出國際設計專利申請的方式分為直接向國際局遞交或透過締約國的智財局遞交。

透過海牙協定提出申請之設計專利案,基本上申請日即為註冊日,若主張優先權,則優先權日需在申請日前6個月內。提出申請後的6個月申請案即公開,並進入申請人指定的國家,依各國家法律逕行審查,是否核准設計專利也依各國規定,指定審查期間則依各國指定可為6個月或12個月。所有審查結果皆需通知國際局,並由國際局通知申請人。詳細資訊可參考下圖海牙年報所提供的流程圖。

 

申請海牙協定的優勢?

  • 管理方便

不論是遞交申請、繳納年費、變更、讓與等程序皆直接向國際局辦理,免去煩惱各國程序及翻譯問題。

 

  • 多個設計

一件申請案中可包含2個以上最多100個設計,但每件申請案中的設計必須屬於同一個國際分類號(LOC)。

 

  • 節省時間

海牙協定規定締約國審查時間為6或12個月,相較於某些審查時間動輒以年計算的國家,可幫助申請人更快取得專利。

 

  • 節省費用

雖然公告後申請人還是要繳交各指定國的審查費用,但在申請階段海牙協定已幫申請人省下一筆龐大的申請費用。

 

台灣申請人可以透過海牙協定申請設計專利嗎?

 

  台灣雖非海牙協定的締約國,但根據海牙協定中的規定,締約國之國民、在締約國內有地址或居所之人皆可以提出申請。

 

根據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於4月25日發布的《關於加入〈海牙協定〉後相關業務處理暫行辦法》中提到,符合申請資格的申請人自5月5日起可直接向國際局遞交申請或透過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轉交申請。相關的費用則直接向國際局繳納。

 

但想要透過剛加入海牙協定的中國來遞交國際設計專利的申請人可能要再等等,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目前只有發布關於海牙協定的暫時試行辦法,修改後的專利法實施細則及專利審查指南尚未發佈;且台灣申請人是否符合上述所提到的申請人資格仍有待商榷,本所會持續追蹤最新進度並即時發布於本所網站的最新消息。

 

海牙協定-國際設計專利相關資訊及最新進度,請洽本所專業人員或關注本所官網及粉絲專頁。

 

 

參考資料

  1. 2014年海牙年報https://www.wipo.int/edocs/pubdocs/en/designs/930/wipo_pub_930_2014.pdf
  2. 國家知識產權局第481號公告

https://www.cnipa.gov.cn/art/2022/4/25/art_74_175158.html

  1. 海牙協定生效

https://www.cnipa.gov.cn/art/2022/5/6/art_2894_175411.html

  1. 海牙協定生效首日申請超百件

https://www.cnipa.gov.cn/art/2022/5/7/art_2894_175432.html

  1. 智慧財產月刊VOL.210